2006-08-14

任憑

任憑, 是個奇妙的字眼.

在出埃及記裡, 就提及任憑.
耶和華"任憑"法老王心裡剛硬..., 好顯出耶和華是唯一真神, 並是掌管萬有的神, 也讓以色列百姓見證耶和華的神蹟.

這任憑, 與我何干?

昨天在翻自己8/5手寫的日記, 看到日記的結尾, 自己問自己的一句話:"為何我要任憑撒旦不斷地攻擊呢?"

看到時, 感覺這句問得真好, 為何我要"任憑"呢?

後來又在看"七個釋放禱告", 看到拒絕惡習,迎向自由的篇幅裡提到, 很多惡習未必是罪, 但既是惡習, 就是影響生活的一個因子.
很多人改不掉惡習, 是因自己本身不想改變, 或不想承受"改變"的後果.
這篇文章用約翰福音第五章來輔助人不想改變的論點.

在 耶 路 撒 冷 、 靠 近 羊 門 有 一 個 池 子 、 希 伯 來 話 叫 作 畢 士 大 、 旁 邊 有 五 個 廊 子 。
裡 面 躺 著 瞎 眼 的 、 瘸 腿 的 、 血 氣 枯 乾 的 、 許 多 病 人 。 〔 有 古 卷 在 此 有 等 候 水 動 〕 〔 因 為 有 天 使 按 時 下 池 子 攪 動 那 水 水 動 之 後 誰 先 下 去 無 論 害 甚 麼 病 就 痊 愈 了 〕
在 那 裡 有 一 個 人 、 病 了 三 十 八 年 。
5:6
耶 穌 看 見 他 躺 著 、 知 道 他 病 了 許 久 、 就 問 他 說 、 你 要 痊 愈 麼
5:7
病 人 回 答 說 、 先 生 、 水 動 的 時 候 、 沒 有 人 把 我 放 在 池 子 裡 . 我 正 去 的 時 候 、 就 有 別 人 比 我 先 下 去 。
5:8
耶 穌 對 他 說 、 起 來 、 拿 你 的 褥 子 走 罷 。
5:9
那 人 立 刻 痊 愈 、 就 拿 起 褥 子 來 走 了 。
5:10

這段故事, 我自己看的時候, 沒有太多感受, 只覺得耶穌治癒了一個病了三十八年無法行走的人.

但昨天, 我反覆在想, 書裡說的, 為何耶穌問他, "你 要 痊 愈 麼"?
其實在我的生命中, 耶穌也在很多事上問我"你要痊愈麼"? 但我就像那病人一樣, 給了一個理由, 但並未回答耶穌, 我想不想痊癒, 或被治癒.
這差別在哪?
差別在, 或許我只想做一個自怨自艾的人, 好讓那破口成為我生命中軟弱, 並不斷跌倒的地方.
或許我只想讓那過去的傷害, 讓我在人前或神面前, 說, "我很可憐耶, 耶穌你該憐憫安慰我, 但不要治癒我!"
也或許, 我不想被醫治是因為, 我不想面對下一個破碎的醫治, 因為要再面對下個生命中的破口, 是更不堪, 是更痛苦的. 所以我只想安逸地不被改變.

改變是痛苦的, 反正那傷口都跟隨自己十幾年了, 就像那病人一樣, 反正都癱瘓了三十八年.
他躺在那, 不用工作, 也許還有人施捨一口飯吃.
當他被醫治有了行為能力後, 他就要想辦法讓自己"活下去". 而不再是靠人憐憫施捨.
或許, 我這傷口還可以讓自己有偏差行為的藉口, 讓自己還有軟弱不想面對的藉口.

但, 無論你想不想被醫治, 耶穌還是要處理你生命中的破口, 好讓你得更自由豐盛的生命, 行走在天父為你預備的道路上.

所以, 我任憑撒旦攻擊指控我, 其實那拉扯, 不過是我和耶穌在拉扯. 撒旦, 那只是一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小.....力量罷了. 而我卻甘願任憑那微不足道的力量來干擾我.

耶穌要我"拿起褥子走罷", 而我不要. 或許我已經可以行走了, 但我不要.

也或許耶穌"任憑"我的不想改變, 耶穌在等我抛棄自己的任憑. 等我來向祂支取改變的力量.
因為改變, 其實比傷害更痛苦.

聖經真的很奇妙, "任憑"這兩個字, 透過聖經, 神的話, 可以在人生命中各種不同的階段給予各樣解答. 但得到解答後, 還是回到耶穌那句話, "你 要 痊 愈 麼?"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Dear 芝羽美女,
如果少了成長時的種種經歷,不管是好的,不管是不好的,可能現在的我們也無法對別人有同理心,有憐憫意,或者,也無法真正感受並了解到上帝的恩典是多麼的寶貴,藉著祂的獨生愛子耶穌,成了我們的贖罪祭,一次獻上就完全獻上,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,所以,現在的我們,得以稱為神的兒女,是神的後嗣,不再是奴僕的心了...什麼是你還要修正調整的行為,我不知,但天父阿爸全知,看完你的"任憑",我相信,是聖靈在你心裡同工的結果,希望看到你快快地"好"起來,你燦爛的笑容,一直都是最美,最吸引人的,妹妹,我們一起靠主得力,靠主有喜樂..阿門.

Bella